〈問題〉

請教各位前輩~~

我的右腿股關節長年脫臼,且脫離感明顯,走起路來右腿容易往中間偏、也不像左腳走到後面時可自然伸直;一直以為是右腳較長。這兩年右腿開始有坐骨神經痛、腿筋、肌肉容易緊縮。直到最近看中醫的推拿師,他是說我的左骨盆有問題,也只矯正左盆骨,的確就好了,但隔天就會恢復原狀,不容易維持。

直到現在看礒谷療法的書,發現我的左膝蓋比右膝蓋高很多,且有O型腿,所以應該是LO型(其實L、R型的症狀都有,應該為S型);一開始用LO的方法,覺得股關節的脫臼感更明顯,後來改用S型其實也差不多;所以現在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?(綁腳前的抱膝運動更容易脫臼)

另外妙的是第一晚綁腿睡覺效果很好,但後面的效果越來越差,脫臼更明顯!甚至身體稍微擺向一邊,右股關節馬上會脫出。所以我現在的右股關節的脫臼是蠻嚴重的,變得容易鬆脫。且越來越不好睡,常睡到一半要拆掉,精神也不好,有時候綁起來還會麻。唉... 囧rz

更妙的是,脫臼越嚴重,照道理及經驗我的坐骨神經痛會越嚴重,現在因為用這個方法脫臼越明顯,但坐骨神經痛卻可以舒緩?

嗯....希望大家不會認為我是來踢館的。我很認同這個方法也體驗過變好的狀態,只是越到後來越奇怪。所以我到底該怎麼辦?我希望可以親自給治療師看看及矯正,但在新竹不知道哪裡有治療師? 

煩請格主解答。(我的症狀是:右股關節脫臼、右腳比左腳外旋、腸胃、肝不好、心律不整;推拿師認為是左骨盆較高,推拿後效果明顯....族繁不及備載)

謝謝!

〈回答〉

(1)來信這位朋友在礒谷式力學療法中應屬於「L型」腳體型。所以有右側股關節脫臼的問題。由於走路時右腿容易往中間偏,雖然沒有直接「視診」,只由來信記述,因此懷疑是有內轉、內旋造成之短腳。走路是否有跛腳?信上並沒有記載。如果有跛腳,則較易造成骨盤變形,將影響臀部等肌肉及韌帶之緊張及疼痛。

(2)信上說到左膝蓋比右膝蓋高很多,是否是躺(坐)下雙腳向前平放時,比較膝蓋上下之差高呢?還是雙腳的膝蓋前後(與離骨盤比較)之比較高呢?以信上之說明並不該是LO型,而是L型才恰當。有O型腳在治療時,也不一定要用LO治療才可以,這要看右腳之內轉內旋是有無,如果右腳是外轉外旋時,才會用LO治療。

(3)綁腳前的抱膝運動,如果腳是單純的R或L型腳,則在短腳側之臀下須用軟墊子墊高,使骨盤處於平正坐上,否則將會如來信內容所談及已有脫臼(因內轉內旋)之腳更容易脫臼。

(4)綁腳睡覺前,屈伸運動及抱膝運動是非常重要之功課,如果有學過正坐自我矯正法則效果更佳。反之,前述之功課完全不做,而直接綁腳睡覺其結果將不理想,或甚會造成反結果(或惡果)則也不奇怪。長期脫臼狀況下其肌肉及韌帶將會由剛開始之酸痛進而產生麻痺,最後則造成麻木無知覺,因此它並不是舒緩,而是已造成令人可怕之最惡劣狀況。

(5)來信說明症狀:右股關節脫臼,右腳比左腳外旋,但最前之說明卻是有內轉內旋之疑(走路右腳容易往中間偏),因此在沒有看到患者本人之體態之前,僅能提供參考之看法,否則誤人事小,害人茲事體大,小心說明,謹慎應付為宜。

 *以上由台北林老師為您所做的解說!林老師~~謝謝您!

 

  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綁腳健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