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博士/篠原佳年『快癒力』作者

      在我的診療所的牆上,貼著礒谷式力學療法這種民間療法的大型人體圖。已故的礒谷公良先生,考慮到「身體的均衡遭到破壞時會引起疾病」,而持續進行這項獨特的研究,並完成理論。其研究讓我覺得,平常使患者保持正確的姿勢非常重要。這張人體圖是上身朝左彎曲、左肩下垂,但是也有骨盆出現相反的情況,為左邊朝上傾斜、下半身傾斜的情形。乍看之下,會發現這個人全身形成S形的彎曲狀態。

      礒谷先生一再強調,人因為股關節轉位而罹患疾病。收集了幾萬人的資料,研究人的腳長與股關節角度的關係,以及腳的長短與全身疾病的關聯性,將其因果關係體系化。

      很多人的腳長不同,因此股關節左右的角度也不同。就多數而言,與其說是先天性的,不如說是平常身體活動方式的習慣或工作時的特殊姿勢,引起股關節角度的變化而造成的。

      人體有保護關節、防止撞擊的部分,可以防止身體搖晃。到了中年時,持續幾十年以相同的姿勢活動,全身當然會出現弊端。

      例如左腳較長的人,左側骨盆會往上傾斜,背骨在腰的部分會朝腳較短的一側傾斜。上身則朝腳較長的一側彎曲,相反側的肩會往前緊繃,背骨朝前後左右彎曲。

      這時腳較長的外側,會出現坐骨神經痛、膝關節痛、痛風。膝的肌肉往左偏,因此會引起會腰痛,肩膀往前緊繃,因此會出現肩膀酸痛、頭痛、背痛等毛病。

      礒谷先生研究這些經緯,結果發現「人是由左右腳何者較長來決定疾病」

      我在五年前知道了礒谷式治療法。當時因為參加某個座談會而巧遇的人竟然是礒谷式的治療家。

      我勤於打高爾夫球,因此有右肘痛的煩惱。

     「有一點痛耶!」

      當我坐在旁邊這麼說的時候,這個人面露微笑對我說:「我立刻就可以幫你治好。因為你的腳有問題。」

      怎麼可能呢?我感到非常懷疑。我說我的肘有毛病,他卻說我的腳有問題。

     「你先躺下來試試看。」

      就這樣,他為我治療,結果發生了奇蹟。

      我躺下來,,這個人不斷的轉動我的股關節,結果完全去除了疼痛。我的左腳較長,持續以同樣的姿勢活動,因此身體歪斜,致使全身失調。他告訴我這就是疾病的原因。

      運動不足的現代人,既不爬坡也不爬樓梯,活動股關節的機會減少,所以股關節容易張開,發生挪移。

      股關節轉位,使得上半身也傾斜扭轉,結果就會形成各種疾病。像我的例子即是背骨彎曲,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,而手肘也出現症狀。

      觀察許多患者之後,我認為有病的人大多骨盆歪斜,希望這些人能夠矯正姿勢,挺直背骨,以邁開大步的方式來走路。

      除了礒谷療法之外,沒有其他療法能夠讓我完全了解運動與疾病的關係。

摘自『你有快癒力』(幻冬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綁腳健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