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的礒谷寶寶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北新店‧小宇媽媽

我的小孩剛出生時一切正常並無異樣,直至數月後經保母的反應怎麼4個月的小孩還不會翻身,由於我是第一胎沒什麼經驗,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,因此身邊的親友就建議我們要趕緊去檢查。

經醫院醫生檢查結果證實我的孩子罹患的是「腦性麻痺」,天啊!35歲才初為人母的我,一下子從天堂掉到了地獄,心想老天爺怎麼跟我們開了一個這麼大的玩笑,這不是真的吧!怎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呢!

⊙就醫首部曲──西醫、復健

難過的心情真是無法言喻,可以預知的是將有一連串的挑戰及痛苦才剛要開始……。接踵而來的是一大堆的檢查,舉凡想的到的抽血、驗尿、染色體比對、腦電波、核磁共震…等等,經過這一連續的檢查與折騰,所得到的答案竟也只是更確定孩子是罹患「腦性麻痺」,並沒有得到實質的意義。

之後醫生建議我們要不要抽骨髓檢查看看,或者切下一塊小孩的皮膚送到國外做檢查,因為有前面一大堆的檢查經驗,當時我反問醫生那做完了這些檢查之後,我的小孩有藥可以救嗎?醫生沒說話,只有搖頭,所以當下我並沒有接受醫生的建議,最後醫生就開了一些抗癲癇的藥,要我們讓小孩回去吃吃看看。

回家後我們夫妻想了很久,決定不再讓小孩受無謂的傷害,一切檢查就此停止,只接受吃藥及定期的復健療程建議。

⊙就醫二部曲── 中醫、復健、民俗療法

聽說針灸對腦性麻痺有效,於是我們就四處打聽,哪位中醫對這種疾病比較有經驗。經朋友介紹的這位中醫師給孩子的治療是針灸、放血、喝煎好的中藥,為了孩子能夠好起來,儘管在他的頸椎、腰椎滿是針孔與瘀青,我們還是狠下心定期繼續治療下去。

當然醫院的復健也是1週兩次從不間斷,還有1週兩次的針灸,再加上職能與物理治療的課程(先生親自參予上課),以便回家自己再加強復健。平常上班時間保母陪同,星期六則由我與先生一起帶去從不間斷。

復健老師說,這是他從事這個工作10幾年來所看過最認真、最配合的病童爸爸。(爸爸,您辛苦了)

不只如此,先生每天辛苦下班後,晚上還得幫孩子做全身按摩、復健、針灸、服中藥,再加上一些民俗方法舉凡拜拜、問神、經絡推拿等等。就這樣日覆一日過了1年多,一般這樣的小孩是很容易生病的,沒想到在綜合使用了這些的方法調整一段時間後,發覺抵抗力變強了。

從胃腸功能到呼吸系統一一都有了改善,感冒次數也變少了,因此加強了我們的信心,於是決定將抗癲癇的藥慢慢減量,因為我們也很害怕它長期服用會讓孩子發生眼睛「視野變窄」的副作用。

在一個機緣裡認識了鄭老師,配合使用「礒谷療法」幫小宇調整,發現小孩的身體狀況越趨穩定。可是雙腳還是沒力,我們實在擔心將來怎麼能自己照顧生活。鄭老師告訴我們礒谷療法裡還有一種治療這類疾病的方法稱為「副子矯正法」,好陌生的名稱,誰會這個方法?在日本有啊!在日本!當下聽到雖然冷了一大半,不過如果真的對孩子有幫助,我們也願意前往。

之後,鄭老師輾轉經人介紹打聽到,日本礒谷良仁院長曾經有來台灣教授過「副子矯正法」,於是透過鄭老師的引薦認識了在台灣會「副子矯正法」的老師,讓我們夫妻燃起了無限的希望,也許可以不用去日本了。

⊙就醫三部曲-礒谷療法~副子矯正

透過鄭老師的引荐與老師詳談後,才發現要做這個療法並不是那麼的簡單,老師當時把所有的細節,包括至少要3年的時間,還要有專人照顧、如何照顧,治療期間怎麼配合及訓練,老師要我們想清楚再決定。就這樣子我們考慮了將近一年(這期間也卡在我們夫妻都需要工作的關係),或許是老天刻意的安排,剛好我被資遣,於是下定決心讓孩子接受「副子矯正法」。

就這樣開始每個星期1次的調整(因為固定後一週要換1),因為老師有時要到外地上課,因此我們就這樣賴著老師跟著到外地。經過了半年的調整,原本軟弱沒有彈性的肌肉變得有力了,之前一直想要讓他試著站立,可是雙腳卻一直緊縮著,不敢著地,如今已不再害怕,而且雙腳的力量越來越強。

經這樣一年多來的「副子矯正」,小孩子最大的改變除了腿部肌肉增強外,不定時的抽搐症狀已很少發生(即使有也只是輕微),抗癲癇的藥也已經停了1年多了,連感覺的知覺神經都變強了,哭聲也越來越大,孩子的哭鬧對一般的家長也許是煩躁,但是對我們來說那是比天籟還美的聲音。

「礒谷寶寶」是我們現在對孩子的暱稱,目前已經滿4歲了,現在架好「副子」後,抱著已經能夠穩穩的站好,甚至於放在學步車上,已經能夠從原本站立10分鐘而延長到 2小時以上了。

這一年來我們停掉所有的西藥、中藥,說也奇怪小孩反而很好帶,只有感冒一次,而且在架著「副子」的期間,孩子除了腳的力量增加外,腦電波也變得比較穩定,還有眼神、神情都安定了,這種種的改變不是神奇的礒谷療法~是甚麼呢?

目前這一切的成果,除了感謝幫助過小宇的所有人外,還要感謝的是礒谷良仁院長願意將這麼好的療法傳承並帶來台灣,讓更多的人因此受惠。日後如果有機會,我也非常願意將這照顧孩子的寶貴「體驗 」與 「心路歷程 」與有相關情況的患者及其家人一起來分享,幫助須要幫助的人,報答所有幫助小宇的醫師、復健師及老師的恩惠。

 

正義出版事業有限公司

http://www.jybook.com.tw

Tel:(02)22188503~4  Fax: (02)22181610

E-mail:service@jybook.com.tw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*健康叢書、營養保健、預防醫學、生技醫療產業

等相關書籍出版、發行銷售、行銷活動規劃、廣告

行銷企劃、公關、顧問。

日本礒谷式力學療法(綁腳健康法)相關書籍出版

發行銷售、專題演講、相關課程舉辦及全民運動

健康自我DIY之推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綁腳健康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